最近這兩個禮拜連續上演了"小組剔人戲碼"

也就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,去除部分組員以符合教授要求

第一次是普物課分組,第二次則是英文課分組

都是下學期修課人數變少,在必須組成一樣數目的組數的情況下,人數較多的組必須刪減部分組員來填補組員較少的組

第一次,我的角色是挺有可能被剔除的組員

看著組長受迫於教授,無奈的發下秘密投票紙,我不禁感到沉重

秘密投票採一人兩票,每個人寫上自己認為最應該被剔除的兩名組員,交給組長統計後公佈

票數最高的兩名組員就得離開了

一方面怕自己被剔除,一方面又對已有感情的同伴不忍下手

百般掙扎後,我還是寫了兩個名字交出去

得知自己還留在組內,雖然慶幸,但卻感到無比疲累

腦中反覆的回想我以前的做人哲學

"快樂就好"

這次的經驗似乎在告訴我:"如果沒有不懈的衝向最高層,隨時都有可能被淘汰,只想在中段過安逸的日子是不可能的"

唉~好麻煩啊,為什麼世界上的人這麼多啊?爭來爭去又是為了什麼?

競爭 試驗 比賽 篩選,我覺得我的人生似乎脫離不了這幾個我討厭的字了,該死又可愛的二十一世紀



第二次時,我的角色就不同了

反倒變成希望趕快解決這件事情的人

不過理由是希望早點定下來,大家好準備

這次我已經有了內定的人選

懷著不想跟原組員分離的私心,我提議秘密投票----最心機的方式,但保證達到我想要的結果

這個方式的公平性是不容質疑的,民主國家最愛用的多數決,而且四個要件通通符合,普通 直接 平等 無記名

不過其本質已變成一種形式上的剔人儀式

我痛恨做這件事,但這件事可以找的藉口多如牛毛,以至於我催眠了自己

說白點,就只是私心作祟罷了

該同學想必在旁邊聽了不少,不等我們投票就自行宣布退出了

這件事讓我體會到當一個公正之人的困難之處

到底這種投票算不算是正確的解決方式呢?我一直想不通

符合多數人想法的方式就是好的嗎?

也許對團體是,但某人會為此咒罵我的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zook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