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走中肯路線

除了做實驗太無聊難免嘴炮外,講話都很中肯

下了課,看到許晉瑋和羅兆揚騎腳踏車迎面而來

竟然一時嘴癢講出:「兩位大強者!」

果然招致「屁話一堆。」、「又在嘴炮!」等批評

我想:「不對,這樣有違我目前的路線。」馬上思索出一套讓兩人自婊我又沒嘴炮的方法

在與嘴炮宗師濕婆神(僅略輸熲瑟夫)確認我的策略可行後
 
之後遇到兩人,我說:「一強一弱!」

由於台大電機系學生都愛裝弱,兩人相比也確實必定有一強一弱

兩人爭相說「我好弱!」雖然我沒說「屁話一堆。」不過我有默念

真是套話大成功,令人愉悅

(註:第三種選擇:「兩位大弱者!」是萬不可行的,對方馬上就會說「強者都嗆人!」、「支騏大強者!」之類的,不甚妙)





另外,今天有些中邪,食戒大開

中餐晚餐都吃自助餐,卻吃到了87(女九)跟90(迦南)元

雖然我叫的大部分都是青菜
 
但,恩,有些太多了...




昨日下午,想去總圖讀書

結果一到密集書庫就開始看舊報紙

舊報紙真是迷人啊~

簡直就是當時歷史的縮影,一邊翻就一邊跟著歷史的軌跡緩緩前進

也可以觀察到有趣的用語

除了眾所皆知的毛匪,匪機,匪(魚雷)艇外

蘇聯領導階層都要冠上個「魔」字

例如赫魯雪夫直接稱「赫魔」,莫洛托夫就是「莫魔」,朱可夫是「朱魔」,以此類推
 
東一個赫魔,西一個毛匪, 蔣總統再來個挪抬

每兩三天就有「大陸革命風起雲湧」、「內蒙古反共志士」、「華南大水災,共產黨無能」、「大鳴大放,共匪騎虎難下」、「共匪即將覆滅」之類的內容出現在頭版

藥品廣告和電影廣告占了大宗,一會有強心丸,又有殺寄生蟲的打蟲藥,還有強腦丸,跟任何時代都有的壯陽藥

還看到日後禍害環境的DDT殺蟲劑廣告,以及暢銷的黑松沙士廣告,跟大同電器的增資廣告,還有外國人教英文的

每個時代的電影強調的內容也不大一樣,一如小時候常看到強調"杜比環場音效"或現在的"IMAX",當時很多電影都強調是"伊士曼底片"(伊士曼似乎就是柯達...)

頭版底部的廣告很多,不像現在都半面一個單位買走


值得一提的是,民國四十六年的某天報紙提到,紅綠燈即將改為紅黃綠三色,以黃色燈取代本來的警鈴

原來以前的紅綠燈變換中間是用警鈴通知的

最後,隨著報紙一頁頁翻,可以跟到很多當時國際間的大事,尤其知道事情發展的結果的我們去看更有感覺

像以阿衝突,敘利亞轉向親蘇政權,卡斯楚在山地跟古巴政府軍纏鬥,印度不停的在聯合國提出中國代表權問題,我國大使不停的阻擋議案進入討論

還有當時最轟動的八二三炮戰

八月二十四日的報紙一翻開,就看到「匪昨日盲礟金門...」(類似這樣的標題)

緊接著,接下來兩三個月,從「我軍英勇還擊。」、「OO海戰,我海軍擊沉匪魚雷艇O艘(副標題:另有X艘被傷)」、「我空軍擊墜匪機O架(副標題:另有X架被傷)」、「美國譴責匪窮兵黷武。」、「昨日金門運補成功。」、「OO將軍(美軍將軍)讚我軍紀律嚴整、士氣高昂。」、「美軍眷屬不打算撤離台灣。」、「美軍八吋山炮運抵金門。」(這就是威震金門的八吋榴)、「美軍勝利女神飛彈運抵台灣,積極建造陣地。」、「我軍昨日擊毀匪砲陣地二十餘處。」、「金門是自由世界前線」、「美國超級軍刀機抵台,交付空軍。」、「美國OO驅逐艦抵台,交付海軍。」到最後的「匪宣布停火。」(之後沒幾天又有炮戰的消息)。

雖然聯合報必定有宣傳成分在,但一邊看一邊就會陷入其中,融入當時的社會脈動與當政者的思維,久久不能自己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zook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